概况 General Situ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图书馆简介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是一座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环境优雅、造型别致,集学术研究与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7735㎡,阅览座位2501个。图书馆设有办公室、信息技术部、阅览流通部、采编部和学科专业服务部,现有工作人员32人,其中:硕士学历9人、大学本科学历19人、专科学历4人。具有教授1人,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5人、中级专业职称8人。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经过了由军到民、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1966年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校理训处图书资料室;1982年改为中国民航飞行专科学校理论教育处图书资料室;1984年改为理论教育处图书馆;1986升格为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形成了以航空文献为主线,飞行技术、空中交通管理、航空工程及航空运输管理等文献为特色,能满足理、工、管、文等不同学科教学、科研需要的藏书体系,截止到2022年3月,学院文献资源总量893.5万册(纸质文献153万册);其中院部图书馆馆藏总量878万册(纸质文献137.5万册)。图书馆重视数字资源建设,电子资源数据库达56种,其中自建特色数据库6种,成为我校重要的特色数字资源。图书馆选用先进的自动化系统,采用联图异购资源整合平台开发特色数据库,建设了实时更新的航空信息港;与波音、空客两大公司合作,建有波音资料室MyBoeingfleet网站和空客资料室,成为我馆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我馆采用金盘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连接全校17个图书资料室,实现一体化管理,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一贯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致力于共享、开架、实时、优质和快捷的读者服务原则,实行了全开放布局与藏阅一体化服务。设有能满足不同层次读者需求的教师研修室、课题研讨室、学生研讨室、学院文献陈列室等特色阅览区。创办《国内外民航及高校发展动态》、《飞行安全文选》、《航空文献编译》、《教育文选》等内部刊物,为实现我校“建设世界一流的民航特色大学”的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发展目标是:建设一个以工科为主的教学应用型数字图书馆,从信息技术、信息资源、服务模式、服务质量、运行管理机制、人才队伍等方面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成为我国高校在航空安全、飞行技术、空中交通管制、机务维修、航空物流等方面信息量最大、最新的国内航空信息港。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是四川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馆,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高等学校自动化网络化优秀图书馆、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图书馆,近四年荣获各级各类先进集体荣誉称号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