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点击:

关于举办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力,四川省教育厅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经申报及评审,大赛被四川省教育厅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名称

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二、赛制安排

大赛共分为学校选拔赛、省赛和川渝对抗赛三个赛段。

l 学校选拔赛采用网络答题方式,川渝统一竞赛题库,每名参赛学生均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比赛平台报名注册并在指定时间通过竞赛系统随机抽题完成答题。

l 省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以团队(3人)参赛。第一阶段采用开放性主题调研报告方式,进入省赛的学生团队自行确定主题调研题目,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制作成果展示作品(pdf和视频),在大赛平台提交作品;第二阶段采用线上限时答题比赛形式,分为个人对抗(客观题,内容侧重信息素养常识性题目)和团队对抗(侧重探索性题目,需检索作答)两个环节。

l 川渝对抗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进行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比赛形式同省赛第二阶段;第二轮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及答辩。

三、大赛时间安排

(一)报名阶段

时间:926-1021

各校自行组织参赛学生在大赛平台上完成报名注册。

大赛平台链接:

http://scc.apabi.cn/study/

手机端报名:

扫描下方二维码并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川渝大赛-我要报名”入口。



(二)赛前培训阶段

时间:926-1021

组委会将统一开展线上培训,发布赛前训练和学习平台。组委会将分别安排针对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的线上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三)学校选拔赛阶段

时间:1022

参赛者登录大赛平台进入竞赛答题界面,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答题。组委会根据川渝教育主管部门对省级竞赛项目的相关要求,综合各高校参与校赛的学生数量和成绩,统一公布各高校晋级省赛的队伍名额。川渝共290个团队进入省赛(四川170个队,重庆120个队),各校按照组委会公布的名额数量自行组织推荐赛队(每队3人)进入省赛。

(四)省赛阶段

时间:11月,具体时间待定

第一阶段为淘汰赛阶段。各参赛队伍根据要求,完成比赛视频作品上传。参赛作品提交评审系统由专家进行盲评,第一阶段总成绩=每个队伍学校选拔赛团队平均分30%+省赛作品分数70%。总成绩排名前30%的团队(取整:四川前50个队,重庆前35个队共85个队)晋级省赛第二阶段线上竞答决赛。未晋级决赛的队伍根据第一阶段总成绩进行排序,总成绩排名前40%的队伍(取整:四川前50个队,重庆前35个队共85个队)获三等奖。

第二阶段为决赛阶段。采用线上限时答题比赛形式,分为“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两个环节。川渝晋级决赛的队伍同时在竞赛平台比赛,分别进行成绩排序。决赛总成绩=省赛作品成绩30%+(个人对抗+团队对抗)分数70%。根据各队总成绩从高往低排序,四川成绩排名前15名团队获得四川省竞赛一等奖,重庆成绩排名前10名团队获得重庆市竞赛一等奖;其他进入省赛决赛的团队(四川35个队,重庆25个队)获二等奖。

(五)川渝对抗赛阶段

时间:12月,具体时间待定

四川、重庆省赛一等奖队伍中前五名进入川渝对抗赛,对抗赛进行两轮比赛。第一轮进行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比赛形式同省赛第二阶段;第二轮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及答辩,专家根据作品展示及答辩情况现场打分。总成绩=(个人对抗分数+团队对抗分数)40%+专家打分60%,评选出一等奖队伍2个,二等奖队伍3个,三等奖队伍5个。


四、参赛资格及要求

1.参赛院校为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川渝地区本科院校(包含民办本科院校)。

2.参赛学生为竞赛期间川渝地区本科院校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学生,即日常学习、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发放和学位授予均在同一院校。

3.每支队伍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五、比赛环境

学生在任何网络畅通并确保可使用相关数据库的场所均可答题(电脑端和手机端均支持,因涉及信息检索等实操性题目,建议在电脑端作答)。

六、奖项设置

(一)省赛

川渝教育主管部门发文或证书

四川:

一等奖15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二等奖35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三等奖50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不超过30名)

重庆:

一等奖10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二等奖25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三等奖35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不超过20名)

优秀组织奖由组委会根据竞赛组织情况及竞赛成绩综合评定。

(二)川渝对抗赛

川渝图工委发证书

一等奖2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二等奖3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三等奖5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七、其他

1、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2、大赛相关培训、比赛时间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大赛咨询请联系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卿倩,联系电话:0838-5182660

附件: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学生参赛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