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Service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阅读推荐 > 正文

2022-2023学年上学期第12期新书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点击:

题 名:深空探测着陆试验低重力模拟技术

责任者:刘占卿等编著

出版社:东北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V1/0227

摘 要:低重力模拟技术是伴随着深空探测和航天技术发展而出现的一个新课题, 已成为各航天大国竞相研究的关键技术。深空探测器通常肩负环绕、巡视和着陆的任务, 由于地外天体大气环境与地球不同, 需要在地面建立低重力模拟环境, 对探测器着陆阶段悬停、避障、缓降和触地关机等进行验证试验, 获得试验数据验证探测器工况指标。本书以火星低重力模拟试验平台研制课题成果为核心, 对悬吊法低重力模拟总体技术、高耸空间结构体系选型技术、三维随动技术、伺服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撰写、总结、归纳, 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题 名:宇航高可靠FPGA设计技巧

责任者:赵万良, 王有波, 张晓慧编著

出版社:中国宇航出版社

索书号:V1/4413

摘 要:本书是在研发团队多年研发经验和工程实践的基础上, 对宇航高可靠FPGA的设计和验证成果进行总结而成的。着重对宇航用FPGA及其可靠性的相关技术进行了介绍,包括:FPGA芯片制造技术, 可靠性通用设计方法, 空间辐射对FPGA的影响及抗单粒子翻转设计方法, FPGA检错、容错、纠错技术, FPGA局部和远程重配置的在轨维护与功能升级方法、FPGA测试流程与测试方法等。


题 名:空间受控生态生命保障技术

责任者:郭双生编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V423.7/0772

摘 要:受控生态生命保障系统 (俗称太空农场) 是未来开展月球和火星永久驻留与开发所必需的生命保障系统, 其主要通过粮食、蔬菜等高等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并辅以空间站相关技术, 快速、高效、持续地为航天员提供食物、氧气和水等生存必需品, 是未来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瓶颈技术。本书重点介绍了该技术的基本概念、作用意义、发展历史与现状, 与月球和火星表面环境紧密相关的植物栽培、食品加工、废物循环和物质流动态平衡调控等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的情况, 植物栽培关键技术空间在轨验证以及该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等。


题 名:固体火箭发动机药柱结构完整性分析

责任者:张建伟著

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V435/1212

摘 要:本书从固体火箭发动机药柱结构完整性分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出发, 详细、系统地介绍了药柱结构完整性分析的计算模型和计算方法。全书包括:绪论、推进剂的力学性质、药柱结构完整性分析的基本方法、基于细观的固体推进剂力学及热物理性能分析、固体火箭发动机药柱寿命预估。并通过典型的算例分析, 理论结合实际, 反映了当前药柱结构完整性分析领域的研究进展。


题 名:高动态飞行器阵列天线波束形成技术

责任者:倪淑燕, 崔建华, 雷拓峰著

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443/2734

摘 要:阵列天线在飞机、导弹等各种高动态飞行器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结合先进的波束形成技术, 可以有效地提高系统抗干扰能力。本书针对高动态环境下波束形成的特点和影响因素, 从阵元利用率、稳健性和实时性等问题出发, 介绍了虚拟阵列波束形成、稳健波束形成、干扰零陷展宽以及波束形成的高效递推算法。


题 名:高超声速飞行器制导控制一体化设计

责任者:王建华, 任元, 程龙著

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V47/1012

摘 要:随着高超声速飞行器在超高速航空运输和全球快速打击等应用领域的独特优势日益凸显, 该类飞行器已经成为世界各航空航天大国竞相关注的焦点。作为飞行器制导控制领域的重要趋势之一, 制导控制一体化设计方法可以综合考虑飞行器质心和绕质心运动间的耦合特性, 将制导环路和姿态控制环路进行集成一体化设计, 从而提高飞行器的性能并降低设计成本。本书系统介绍高超声速飞行器制导控制一体化设计理论与方法, 主要内容包括:高超声速飞行器运动模型、制导控制及其一体化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广义的制导控制一体化设计、高阶全状态耦合制导控制一体化设计、制导与姿态控制环路的集成机理、基于降阶模型的制导控制一体化设计、制导控制降阶全集成一体化设计及制导控制一体化设计半实物仿真等相关理论与方法。


题 名:多旋翼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延伸

责任者:徐茂等编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47/2844

摘 要:本书以多旋翼飞行器为载体, 全方位系统地阐述了产品设计应考虑的因素。其中,“市场之需”分析了细分市场发展的行业空间及趋势, 以及当前发展受限的瓶颈;“科技之真”概述了多旋翼飞行器设计的总体技术、部件技术和系统技术;“人文之善”论述了人文关怀与科技的结合在具体多旋翼产品设计中的应用;“艺术之美”阐述了多旋翼飞行器关于造型美学、交互美学和色彩美学等设计内容;“商业之作”阐述了多旋翼飞行器进入市场发展服务于社会经济相关的技术产品化、产品商业化和商品产业化内容。


题 名:多星协同自主任务规划理论及应用

责任者:陈占胜, 成飞, 崔本杰著

出版社:中国宇航出版社

索书号:V474/7427

摘 要:随着航天任务复杂化和应用场景多样化, 卫星协同自主任务规划研究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本书以工程实际为基础, 围绕“在轨自主”和“多星协同”两个关键词, 从卫星任务规划的功能约束、星地一体的总体架构出发, 提出多星协同星地一体任务管控架构, 全面地分析了自主任务综合引导态势信息处理、态势信息引导下的多目标分配方法、数据传输任务规划的技术理论和算法, 最后还给出了系统方案及仿真系统工程实现案例。


题 名:航天器导航滤波器设计方法

责任者:熊凯, 魏春岭, 郭建新编著

出版社:中国宇航出版社

索书号:V47/2227

摘 要:本书主要沿着卡尔曼滤波理论及其在航天器导航系统中的应用两条主线展开论述。为了便于读者理解, 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的客观事物发展规律, 一方面, 在随机系统状态估计方面, 由浅入深, 依次阐明最小二乘法、卡尔曼滤波器、鲁棒卡尔曼滤波器、自适应卡尔曼滤波器, 以及强化学习卡尔曼滤波器的典型设计方法;另一方面, 在航天器导航方面, 按照航天器姿态确定、传统光学成像导航、X射线脉冲星导航、基于相对测量的星座导航以及新兴的天文观测相对论效应导航的顺序进行说明。


题 名:航天测控通信原理及应用

责任者:贺涛, 李滚编著

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556/4635

摘 要:本书立足航天测控通信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结合最新的航天活动实例, 介绍航天测控通信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内容涉及航天测控空间科学基础、航天测控通信技术基础、航天器轨道测量与跟踪、航天遥测遥控信息传输技术、统一载波测控体制、天基测控通信系统、深空测控通信系统、航天测控通信应用系统筹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