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Service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阅读推荐 > 正文

2022-2023学年上学期第13期新书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点击:

题 名:新航空概论

责任者:张聚恩, 王旭东主编

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2/1216

摘 要:本书是一本结构完整、知识出新的航空概论, 涵盖航空发展概述、航空基础理论、航空器、航空动力装置、机载系统与武器、航空工程、航空工业及航空发展展望等内容。


题 名:与时偕行:航空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

责任者:孙侠生, 李小飞主编

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2/1922

摘 要:本书简要回顾了自改革开放至今的民用航空国际科技合作历程, 重点从院际科技合作、政府间合作和国际组织多边交流三个方面, 对国际民用航空科技合作交流的发展历程和成果进行了总结, 梳理和分析了国际上重要的航空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情况。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航空科技国际合作面临未有过的发展机遇, 本书就持续开拓国际航空科技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行了论述, 并展望了国际航空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未来发展。


题 名:风洞试验模型增材制造技术

责任者:朱伟军, 李涤尘著

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211.74/2523

摘 要:本书系统介绍了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的风洞试验设计和制造, 包括模型设计技术、模型制造工艺、模型检测与模型强化技术。在此基础上, 本书以案例形式详细介绍了飞行器研制中常用测力模型、测压模型、弹性模型、颤振模型等的具体实施过程。


题 名:先进飞机飞行性能

责任者:() 安东尼奥·菲力普利(Antonio Filippone)著;郁新华等译

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212.13/4448

摘 要:本书讨论了飞机的飞行性能, 侧重于商业飞机, 但也涉及高性能军用飞机的例子。本书涵盖的主题有: 部件几何配置、部件空气动力学与气动导数的测定、重量工程、推进系统 (燃气涡轮发动机和螺旋桨)、飞机配平、飞行包线、任务分析、航迹优化、飞机噪声、噪声传播及环境特性分析。本书的最大特色是分析和探讨了飞机的环保性能, 重点涉及飞机噪声和二氧化碳排放等议题。


题 名:飞机结构长寿命连接与整体化技术工程应用研究

责任者:杨旭, 魏金龙编著

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221/4746

摘 要:在飞机结构设计中, 材料选择、结构构型设计及连接设计是重要的技术环节。本书阐述了这几个技术环节的主要设计内容。材料选择部分着重介绍军机结构的主要用材, 其中有主干用材和重要的辅助用材。结构构型部分以三代机的突出代表苏-27的结构为主要实例, 借鉴了四代机机体部分典型 (金属与复合材料) 整体化结构设计与制造思想、理念, 针对构型设计与工艺实现提出了实用的解决方案。结构连接部分着重介绍了连接用坚固件, 长寿命连接技术与方式、方法以及它们在在役或在研飞机结构上的应用及研究。


题 名:航空发动机图鉴

责任者:中国航发融媒体中心主编

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23-64/2021

摘 要:本书主要介绍了国内外航空发动机产品概况, 精心选取了世界航空发动机史上的代表机型, 新中国航空发动机史上的经典产品, 以及中国航发成立五年来的最新成果。全书分为涡喷、涡扇、涡轴和涡桨、国产航空发动机四个部分, 每部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型号进行介绍。从技术参数、研制历程、配装机型三个方面简洁明了地介绍发动机产品, 并设计了有趣的航发知识问答。


题 名:飞行控制.上下

责任者:范彦铭著

出版社:航空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V249.1/4408

摘 要:该专著全面论述了包括有人机、舰载机和无人机相关的飞行控制 (系统) 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定义及特征内涵, 深入阐述了飞行控制系统相关的基本内容, 包括传感器、计算机、余度结构与余度管理、BITPHM、控制律、飞行品质、作动器等, 系统地创新论述不同种类和不同层级控制系统 (包括机械操纵系统、余度电传系统、综合控制系统、自主智能控制系统等) 的定义、功用、架构的设计与权衡方法; 理论结合实践全面深入发展性地阐述了与飞行控制密切关联的专项技术, 内容包括结构耦合与极限环振荡、驾驶员诱发振荡、电磁兼容、失速尾旋、数字化设计、仿真与验证技术等。


题 名:通用航空维修差错案例汇编及分析

责任者:尚永锋, 邹葆华著

出版社:中国民航出版社有限公司

索书号:V267/9038

摘 要:本著作涵盖了通用航空民用航空器维修差错所有类型, 归纳了通航企业维修系统存在的主要缺陷和适航维修规章的相应要求, 指出了导致差错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因, 有助于各通航企业以此为鉴、吸取教训, 找出问题和差距, 从而制订有效的预防措施, 减少差错事故, 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提高企业维修管理水平和增强企业经济效益, 促进通用航空企业快速发展。


题 名:航空集群构型控制方法

责任者:梁晓龙, 孙强, 何吕龙著

出版社: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V32/3364

摘 要:本书围绕航空集群系统自组织能力涌现与构型的映射关系和构型控制方法展开讨论,内容主要针对航空集群的自组织与涌现机制、自组织飞行构型控制、基于规则的构型控制、基于一致性理论的时变构型控制以及航空集群构型演化控制飞行实验等方面进行阐述,理论与应用相结合, 反应了作者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具有较强的前沿性、新颖性。


题 名:空中交通拥挤态势的识别与预测方法

责任者:李善梅编著

出版社:中国民航出版社有限公司

索书号:V355.1/4084

摘 要:目前, 有关空中交通拥挤态势方面的研究较少, 尚未形成科学的理论体系。本书针对此问题,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对空中交通拥挤行为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 从航空网络的结构与功能两个方面构建拥挤指标,分别针对机场、交叉航路、终端区交通拥挤的特点, 建立各自的拥挤识别与预测方法,并对机场网络拥挤的传播进行预测。本书所提出的方法针对性强且易于实现, 完善了空中交通拥挤识别与预测的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