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Service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阅读推荐 > 正文

2022-2023学年上学期第14期新书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1 点击:

题 名:经济学与生活

责任者:王军主编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F0-49/1037

摘 要:本书根据经济学自身的内在逻辑, 以经济学的基本结构作为骨架, 从微观到宏观, 共分为十四章, 系统阐述了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其在现实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具体应用, 体系完整、逻辑清晰。全书没有深奥复杂的数学公式、图表和模型, 深入浅出、行文简单, 高等数学零基础的读者也能读得懂、看得明、学得会。全书文例结合, 每章都由案例导出, 中间再穿插案例分析, 及时引导读者用所学经济学原理透视生活现象, 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立学立用。


题 名:拼凑真相:认清纷繁世界的十大数据法则

责任者:() 蒂姆·哈福德著 Tim Harford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F0-49/6832

摘 要:这是一本经济学家写给普通人的关于用统计数据找到真相的经济学读物。这本书列出十个准则来理解统计数字, 并运用大量生动、活泼、知名的故事, 辅以大量资料佐证, 带我们深入到充满虚假信息、不良研究和动机可议的世界, 从中挖掘可贵的数据, 让“用数据沟通”变得更可信。作者为我们展现了如何以自信、好奇心和健全的怀疑态度来评估我们所处世界的真伪。这本观点独具的作品告诉我们, 如果随时保持警觉、仔细思考数据的来源和呈现方式, 我们就可以以明晰透彻的双眼看世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之时, 正确运用统计数字可以帮助我们个人、组织甚至是社会, 做出更好的决策。


题 名:大学生讲述的扶贫故事

责任者:洪名勇主编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F126/3421

摘 要:2020年中国扶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农户亲自观察、亲眼目睹、亲耳聆听, 通过深入调查, 讲述、记录这场攻坚战, 讲述全社会是如何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进行扶贫的, 讲述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的。本书收集了近50个扶贫故事, 通过这些故事, 我们能看到扶贫干部们的艰苦付出和全国人们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优良传统, 以及国家为了全国人民的福祉而提供的强大支持。


题 名:中国区域合作的理论、政策与操作

责任者:范恒山著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索书号:F127/4492

摘 要:本书分为理论与政策和实践与操作两篇,内容包括:关于深化区域合作的若干思考、区域合作与区域一体化、经济协作区建设应处理好四个重要关系、全面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城市合作联动迈上新水平、立足合作联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


题 名:会计学原理

责任者:马建威主编

出版社: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F230/7715

摘 要: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 会计的基础理论, 包括会计属性、目标、职能、假设、要素等; 会计凭证与会计账簿; 经纪业务的会计处理及财产清查; 账务处理程序、财务报告; 财务报表分析; 会计工作组织与会计档案;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大数据与会计; 管理控制系统; 非企业会计; 企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


题 名:财务分析综合实训

责任者:梅梅, 王帧主编

出版社:立信会计出版社

索书号:F231.2/4848

摘 要:本书共分为九章, 内容包括: 财务分析概论、资产负债表分析实训、利润表分析实训、现金流量表分析实训、偿债能力分析实训、盈利能力分析实训、营运能力分析实训、发展能力分析实训、财务综合分析实训。


题 名:哈佛大学危机管理课

责任者:() 伦纳德·马库斯等著 Leonard J. Marcus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F272.35-49/7704

摘 要:本书有别于传统管理学书籍的空洞, 它为你提供了一个清晰独特的现场视角, 了解美国领导层在危机发生时是如何做出极其艰难的决定的--在飓风肆虐期间或爆炸事件发生后如何把各方动员起来, 如何遏制广泛传播的流行病。它还引领读者了解全球大型公司、炙手可热的创业公司和非营利组织内部做出不同艰难决策的过程。国家应急领导力项目的教员用专业的态度, 发展前人的理论成果, 梳理实践经验, 总结美国和其他国家危机处置的经验和教训, 提出了自己的“元领导力”理论。将元领导力分为三个维度--个人、情境和联通力, 三个维度环环相扣, 层层递进。


题 名:绩效管理

责任者:王兰云编著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F272.5/1081

摘 要:本书在结构安排上涵盖了绩效管理的系统理论知识体系, 较好地体现了知识体系之间的逻辑性。本书的总体结构由四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总体介绍了绩效管理理论知识, 帮助读者建立总体知识框架, 包括第一章至第三章内容; 第二部分系统介绍了当前绩效管理体系开发与实施的方法、工具, 包括第四章至第七章内容; 第三部分侧重于介绍绩效评价环节的相关理论与方法, 包括第八章和第九章内容; 第四部分介绍绩效管理的实施流程与结果的运用, 包括第十章和第十一章的内容。


题 名:人力资源工作常见问题清单

责任者:邱志洋编著

出版社:地震出版社

索书号:F272.92/7743

摘 要:本书内容包括: 工作分析常见问题、工作评价常见问题、招聘工作常见问题、新员工甄选聘用工作常见问题、劳动合同订立工作常见问题、员工保险福利办理工作常见问题、工资制度与工资形式设计工作常见问题。


题 名:清廉金融

责任者:《清廉金融》编委会编

出版社: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F830.2/3508

摘 要:本书简要分为十个章节, 系统性的介绍了清廉金融的定义、历史演进、时代意义以及文化特征, 既从理论层面分析清廉金融的影响因素, 又透过模型对清廉金融的效应做出假设; 详细介绍了清廉金融的内部控制建设 (包括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法制建设和电子与信息系统建设) 和外部监管建设 (包括国家纪检机构、金融监管机构、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对清廉金融的制度); 此外, 本书还介绍了清廉金融对银行业、保险业以及证券业安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