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开展“信息素养服务创新”特殊党课学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

本网讯(曾山晋摄影报道)5月27日上午,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课。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面向西部高校举办了“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活动”,中飞院图书馆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参会。

本次会议是教育部图书馆系统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的重要讲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现格局的重要指示,推进我国西部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的重要活动。会议旨在“为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推动西部地区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发展,提升信息素养教学水平,促进信息素养教学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新时代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发展趋势、课程思政与教学设计”为主题,多位信息素养教育教学领域专家和西部地区高校图书馆领导、馆员作精彩报告。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在作题为《高校信息素质教育改革的思考》的报告中指出当代高校图书馆在学生信息素养培养方面应做到“通学理,明事理”,既要注重概念思维的继承创新,又要培养价值思维的协同创新。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在作题为《对信息检索课程思政的思考和探索》中指出思政课不是简单地在课程中加入思想政治教育,而是应该通过“集资源、聚人才、增途径、全过程、全方位”的多维设计将思政建设融入课程之中,以达到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同时树立正确价值观的目的。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在作题为《信息素养课教师能力提升路径与实践探索》的报告中指出教师能力水平的提升与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培养息息相关,通过能力培训、制度建设、督导评价、文化形成对教师的能力进行全方位提升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前提。下午,来自“第一工作坊”的九所高校图书馆的“信息素养课程思政与案例分享”和“第二工作坊”的九所高校图书馆的“信息素养教学创新”实例分享将理论与实际结合,通过实际案例呈现深度挖掘出信息素养创新服务的意义与途径。

去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国新办举行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布会上表示,要以重庆、成都为战略支点,发挥高水平大学和高等教育集群的集聚溢出效应,打造西南地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今年,民航局印发《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指明以科技创新驱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体系化提升民航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方向。在互联网信息化大发展极大地加速了全球范围内的信息交互和数据积累,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创新迭代速度以及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的背景下。高校图书馆肩负着为高校师生提供高保障、高质量、高水平资源建设服务使命。中飞院图书馆党支部结合学校“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和“双校区”运行发展需求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

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朱代武馆长在党课学习会议中指出:作为学院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们要紧紧围绕“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以党建工作为根基,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努力建设“严、学、传、智、服”五型图书馆党支部。各位党员同志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在学校双校区运行推进过程中,遵循“三步走”策略,以保证新校区师生资源需求为首要任务,各位党员馆员应积极主动服从安排,承担责任。在智慧图书馆建设过程中,除了我们已经完成的“RFID自助借还书”系统建设和正在做的“学术头条”和“教参平台”项目,各位党员同志要积极主动思考,发挥创新创造主观能动性,为全校师生信息素养能力的培养提供优质创新服务。

中飞院图书馆紧紧抓住这次活动机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样板党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天府新校区图书馆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再上新台阶。